春日柠檬

微博@春日柠檬-

Say yes to heaven

思尽人间 22 分离


🔺前世向虐文/晚宁重生

🔺有私设/追妻/he


-“他与墨燃大婚之日,便是分离之时了。”



22章 分离


踏仙君回来时,看见楚晚宁背对着他站立着,看着在作画。于是他小心翼翼走过去,像是怕打破了这般恬静的意境一般,轻声问道:“今日可还难受?”


楚晚宁的手腕顿了顿,笔毫收束,踏仙君这才看清了楚晚宁在画的是什么。他不知道原来楚晚宁连画技都是这样好,笔下之人的面庞踏仙君再熟悉不过--那是他自己。


“作甚要画我?”


他握.住楚晚宁执笔作画的手,冰凉如玉。


“花总是会谢的,”他指的是送给墨燃的那朵红莲:“可书画能保存得久一些。这样你看到这幅画,就能想起我了。”


楚晚宁在心里又加了一句,即使他已不在墨燃身边。


墨燃这才注意到楚晚宁在画像旁写的一行小字,笔锋隽逸,是他所熟悉的楚晚宁的字迹:

安得与君相决绝,免教生死作相思。



“你说,一个人是会有多绝望,才会开始期盼来生呢?”


因为知道这一世再不可能得圆满,才会去念着,来生若是能有一个好结果,也算值得了。


楚晚宁的声音是很好听的,真如幽兰流水,可踏仙君听着听着,心底的不安却愈加浓烈。他熟悉这样的语调,因为这和曾经的楚晚宁同他告别时如出一辙。


楚晚宁最后在信中写,就此一别,万望君安。可楚晚宁走了,要他如何得安?


踏仙君蓦地收/紧了手臂,楚晚宁蹙了蹙眉,还未来得及说什么就缄//默于唇/chǐ间。书桌案台冰凉,坐.上.去时他小小地嘶了一声,又本能地去靠.近面前的热源。


没人再去管那幅画了。透青的衣衫盖上去,却像多添了一抹春.意。


墨燃还惦着他大病初愈,沉声说道:“你若是吃不消,就同我说……”


“无妨。”


露珠从莲瓣上滚落,涟漪四起。楚晚宁的手臂搭上去,声音也笼上一层雾蒙水汽:“……按你想做的来罢。”


今日巫山无夜雨,犹有雨声急。



其实踏仙君心里是有些怵的,他怕楚晚宁又会如之前那般突然昏倒。因此夜不敢寐,直到楚晚宁好端端醒来了才放下一颗心,又替他掖好了被角,盖住那花瓣般的红.痕:

“需要传医官吗?”


楚晚宁还没醒透,整个人睡意沉沉,说话都带着鼻音:“……不用,哪里次次都需要叫医官。”


“晚宁。”踏仙君突然收起了笑意,甚至有些庄重严肃道:“我同你说件事。”


楚晚宁甚至连眼皮都懒得掀,浅浅嗯一声表示自己在听。踏仙君却是从未有过的紧张,他几乎能听到自己如擂鼓的心跳,深吸一口气才问出那句已在心底深埋许久的话:“你我既已心意相通,你可愿……嫁于我?”


煎熬使得等待时间无限拉长,于是他在楚晚宁的沉默里不击而败,结结巴巴地剖白道:“你不愿也没关系,我知道的,你心中定还是有顾虑……我会等到你愿意的那一天。我,我是真心喜欢你,想娶你……”


真心?事已至此,他还能去相信墨燃的真心吗?


师明净同他说的那些话,他可以不去相信。可是那些出现脑海中的景象,逐渐恢复的记忆,怎么可能让他视而不见?


楚晚宁悄悄转过去,墨燃看不见的那只手紧紧攥住了被角。在墨燃说出那句话的一瞬间,楚晚宁只能想到那一日,自天劫中醒来的自己去找他,却隔着房门听见墨燃向别人许下婚约。他孤零零站在门外,连说一句恭贺的资格都没有。


那时的心痛有多强烈,楚晚宁如今想起,都觉得喘不过气来。像是被一只手牢牢攥住了脖颈,什么也说不出,几乎麻木。


这是楚晚宁第一次如此清楚地明白,墨燃所爱之人,并非是他。


那如今他又算什么?


楚晚宁想同墨燃说,其实我想起来了。我记起来那场你让我去挡的天劫,记得当着我的面,听见你说要去娶别人了。墨燃啊墨燃,你若是真的喜欢一个人,会忍心这样待他吗?


可最后他只是极快地擦去泛上的泪意,很轻地问道:“若我愿意,你会高兴吗?”


“我当然会!”墨燃几乎像个孩子一般手足无措了,脸上的笑意再也控制不住,激动地抓.着楚晚宁的肩,难于置信地一迭声问道:“晚宁,你当真,当真愿意嫁于我?”


也罢,他高兴便好了。起码这样,他们中还能有一人可以得偿所愿。


全了他这一执念,便放下罢。


“好。”


楚晚宁笑着,眼角却落下一滴泪:“我答应,嫁于你。”


让那一曲白头吟,也为他们二人奏一次吧。


那日隔墙就是新人欢笑语,他终是不敢去面对。透过窗望见满眼红色的时候还能想一想,真好看啊,墨燃穿朱红色喜服定也是好看的,可惜自己看不到了。




踏仙君的动作倒是迅速,择了最近的良辰吉日,又吩咐监衣局以最快的速度去赶制喜服。帝君好事将近,整个宫里的气氛也变了许多,朱红色铺开,端的是执子之手的好意头。


大概只有楚晚宁是例外。墨燃问他想要什么,想选什么日子,楚晚宁都只是温和地说一句:“都听你的吧。” 


可是楚晚宁愿与他成婚的喜悦已经冲昏了墨燃的头脑,还当是楚晚宁不好意思,没往深处想,只每天乐呵呵盘算着要如何布置这红莲水榭,想到最后忍不住把人bào//起/来转几个圈,红着一双眼睛道:“晚宁,你当真要成我的妻了,我现在都觉得好像是在做梦。成婚之后,我们去江南好不好?我们一起去放花灯,去买你最爱吃的糕点,好不好?”


楚晚宁温柔地抚他的发,说:“好。”


墨燃。我从未骗过你什么,唯有这一次,唯有这一次……我要食言了。


喜服的样衣是被刘公送来的。楚晚宁低垂着眼看了一会儿,手慢慢摩挲着,却没有穿上试试的意思。刘公以为他是生气踏仙君没来陪他,连忙解释道:“帝君此时正在议事呢……”


“刘公。”楚晚宁打断了他,眉眼舒展开:“你不必跪我,我在这宫里过得不好,唯有你还唤我一句楚宗师,我其实……是感激你的。”


刘公的脸色刷的白了:“楚公子,您……”


楚晚宁笑了一下,听起来却透着难以言喻的凄凉:“我师父生前同我说,或许所谓的前尘往事,并不值得我留恋,或许忘了才是天意。我当时不懂,如今明白了……若我早知道,我不会再与他相遇的。”


楚晚宁竟是恢复记忆了。刘公只觉浑身悚然,下意识去帮踏仙君说话:“楚宗师,我知如今说什么都是惘然,可陛下他是真的后悔了,也是真的想同您在一起……”


楚晚宁终于拾起送来的喜服看了看,刺绣工艺精湛,连凤凰的眼睛都栩栩如生,忍不住真心说道:“这喜服确实好看,配我可惜了。”


刘公跪在地上,大气也不敢出。楚晚宁披上了外袍,他原先穿素白,是生人勿近的清冷,如今换上了艳色,却更显得他容颜昳丽,一眼惊鸿,毫不为过。


残阳如血。楚晚宁缓步走过去,他的身影被夕阳拉得很长,却是摇摇欲坠的,在这孤寂的殿里如同要灭的烛火。


刘公在那一刻想,或许楚宗师,从始至终都是这般孤独的。


杜鹃啼血,声声悲切。



“刘公。我最后,求你帮我一件事……你可以告诉墨燃我已记起,只是,请待我离开之后再告诉他。”


刘公瞪大了眼睛。楚晚宁……想做什么?



“你看,太阳要落了。”


他与踏仙君成婚之日,便是分离之时了。




第一世,他没能好好跟墨燃告别。这一辈子,他们要拜天地了。可兜兜转转到最后,还是逃不过分别。



或许从一开始,就不该遇见罢。







Tbc.



评论(23)

热度(507)
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